我不会再关闭朋友圈,但我会减少浪费在这上面的时间——拒绝朋友圈、QQ 空间、微博的一个星期

发布于 2016-02-28  542 次阅读


QQ图片20160228152754

脱离了各种圈的一个星期

这个想法源于知乎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让你永久关闭朋友圈?之后你还做了什么?》,咱们先不要说永久,就来一个星期试试吧。

我平常不怎么太喜欢发朋友圈、空间说说、微博,但是喜欢刷它们,朋友圈、空间不用多说,都是自己的同学、朋友,微博上关注了一些我所涉猎过的领域的大神,想看看他们有什么新玩意。

QQ截图20160228154314

在发布了 “最后” 一条朋友圈并关闭了朋友圈功能后,我下意识得想再点进朋友圈看看好友们的评论,然而发现那里已经没有了 “朋友圈” 的入口,会心一笑。之所以没有在 QQ 空间发布这个消息,是因为并没有在 QQ 中找到关闭 QQ 空间入口以及提醒的地方,我怕接下来几天不停得收到评论推送,忍不住进去看两眼。

QQ截图20160228154859

如上文所说,QQ 中无法关闭 QQ 空间入口,那个红点一直在那显示,然而沟通又无法脱离 QQ。在这一个星期中,我有好几次是在 QQ 中下意识地点到动态> 好友动态中,一点进去立马反应过来再退回来。“小红点” 的魔力真的不浅啊,这不单单是 “强迫症” 了,“小红点” 已经成功融入用户的使用习惯,甚至是潜意识中。一星期中我还被 at 了一次,我是在上午收到推送的,一直忍住没看,到晚上实在忍不住,点开看了一下,却发现 at 我的那条被 at 我的人删掉了。

今天,我点开三个我的常用社交平台,一口气刷完了一个星期的所有信息。我的生活在不看这些东西的时候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这些原本的零碎时间被我强制分配为阅读极客公园、知乎日报等平台的长文章上。我打算不再关闭它们,因为我需要用朋友圈、空间适当了解朋友们的动态,用微博看看大大们的新教程、新活动等,我屏蔽和取消关注了一些垃圾信息较多的人,希望所有被我阅读到的,都是有用的信息,有用信息仍然包括好友们最近干了什么等等。


后记《我为什么说这些东西浪费时间?(吐槽时间)》

微信:

  • 多少重要时刻被记录成画质低下、音质极差、时间有限的小视频,还不能发到别的平台
  • 我不买你自己都没穿过的鞋、衣服、包、面膜
  • 我知道你宝宝有情绪了,但是不至于发一大堆信息占那么大地方吧
  • 我尊重你的宗教信仰,但能不能不要在每天早晨以修生养性为名转发 10 几条鸡汤
  • 我不看你这条,还是中国人,不会后悔一辈子
  • 如果是做测试,必须转发到朋友圈才能看的,麻烦看完后把那条删掉
  • 其实我不是太能理解给自己点赞是什么意思

QQ 空间:

  • 你们转发的盗版电影画质那么差,还是发个磁力链或者电驴链接靠谱一点
  • 一条说说因为别多个好友转发而多次浏览,甚至一个月后另外一个号发了几乎一样的说说,再被其他人转载一番也是有可能的(我去年看过的 iPhone 6 渲染图,麻烦你们不要换成 7 再发一遍好吗?)
  • 我知道你很厨那个明星,但是不要发那么多大头照好吗
  • 你转发那条说说不会发生大好事,也不会有大好运,只会耗费一些流量
  • 你不转发那条说说不会发生不好的事情,也不会从此染上霉运,转发只会让我觉得你的智力需要重新评估
  • 其实我不是太能理解给自己点赞是什么意思

微博:

  • 我就不帮你扩散
  • 好像我没有关注什么特别 2 的微博,找不到槽点了

寻找属于自己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