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推送这个东西

发布于 2013-07-04  293 次阅读


推送 - 方便or骚扰?
(图中特意放入米聊以纪念它这个不知名的中国手机语音工具鼻祖)

自从 iOS 推出了 APNS(Apple Push Notification Service 苹果推送通知服务)这个神奇的东西之后,好用程度可想而知。统一的推送不仅可以方便开发者,更可以省电流量,这里拿微信在 iOS 上推送,画了个简单的图,很不科学,主要是面对大众看的:

聊聊推送这个东西

所有程序都是这样,所有通知由苹果服务器统一推送。和这个类似的是 WP 系统,所有通知由微软服务器统一推送。

安卓则大相径庭。谷歌并没有自己的推送服务器,都是每个程序自己和自己的服务器直接连接,这就导致了多个程序同时在后台,又耗流量又耗电。

这里不得不提 MIUI 为了安卓这个毛病在系统层级进行了优化,各位看看:

聊聊推送这个东西

 

文章最后聊聊推送对人的影响。

推送使人们从主动获取消息进化到被动获取。特别是微信公众平台,更是达到了 “精准被动”,比如你关注一个明星,以前了解他可能需要打开微博去他的主页,现在只需要关注他的公众平台,他发一个消息,服务器自动推送到订阅的每一个设备。

但也不乏有些程序滥用这个接口,导致推送的内容是广告。手机 QQ4.1 默认开启了群消息推送,一开始我安装上的时候手机都快炸掉了,一直响个不停,还得手动设置每个群的属性。

推送好处也有很多。我关闭了电脑 QQ,再有人发消息,我的始终联网的手机会告诉我,哪个人发来消息了。再也不必为错过消息而烦恼。

由此可见,善用推送 API,好处多多。安卓厂商说不定可以建立一个联盟,出台标准,建设服务器,统一管理推送,毕竟不是每个 ROM 都像 MIUI 那样优化过的。


寻找属于自己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