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太乱——一秒钟的善意

发布于 2016-11-19  757 次阅读


这个社会太不公平,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媒体只会隔三差五挑选一些事件离奇,甚至说是 “有看点” 的事情作报道,对千千万万需要帮助的人的其中的一个进行追踪,警方迫于压力可能会优先查办这个案件,互联网好像也都非常关注,“牵动着网友们的心”。

别人呢?

上周南京很多人一直在转一个江宁的祖孙失踪的消息(后证实均溺水身亡),其消息的真实性是通过其母是南大一名老师作为担保的,后也被媒体证实是真实的。是的,这是转发正能量,这是爱心接力,这是牵动全城的大爱行动,这更是一秒钟的善意。我不是很明白很多天天坐在办公室里的人转发这些信息的意义何在。碰到疑似走失儿童,难道还需要打开朋友圈一个一个确认一下是哪一位再报警吗?要是以前没有看到的,难道就不管不顾了吗?我们应当履行的义务不是在信息流中转发,而是落实在生活当中,在发现失踪儿童的时候真正去帮助他们。动动手指花一秒钟的时间转发很容易,只怕这演变成摔倒的老人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就在那里,却因为害怕惹事,无人问津。失踪的人天天都有,不会有人以为只有在朋友圈中刷到了的那些人失踪吧?

通过社交网络 “爱心接力” 高价收购滞销农产品的也有很多(例如前两天刚出炉的《32 吨土豆被深圳市民抢空 竟为了让青海老人回家》)。我仍记得我的初中政治老师在讲市场经济的时候就举过类似的例子,这种行为是扰乱市场秩序的,就拿引用的这个新闻来说,这是对在正规摊位内经营的农民、商贩的不公平,更有可能导致其他农民坐地起价。爱心人士用高价买来了成就感,但是有些时候就像不经过调查就随便买野生动物放生导致食物链被打乱一样。具体我也不想展开,可以在知乎上查看一些故事和相关讨论,还有中青报对于上述新闻的评论《全城帮老人卖土豆 不能止于情绪表达》。

其实媒体报道的这类事件至少都是真实有效的,更可怕的是仅仅通过社交网络传递的寻人、筹钱等信息。其中假筹钱信息在公安部集中打击网络诈骗钱更是数不胜数。我们需要的是一个长效的方法,而不是针对新闻事件进行 “全城爱心传递”。例如在寻人方面,成立不久的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已经被阿里、百度、腾讯、360 等互联网公司接入,提供基于用户地理位置的有效信息精准推送。有了权威的信息平台、精准的推送方式之后,我不希望再在社交网络中看到没有办法证实的信息与漫无目的的转发。至于滞销农产品,这其中应有经济规律可循,甚至让菜烂在地里也比被收购出去会好,这方面我不是很懂,一次次得通过转发来销售,肯定不是办法,媒体对于几乎相同的素材会重复报道吗?那么已经买了一堆土豆的市民,如果又被曝光出来 32 吨土豆,还会去买吗?

一秒钟的善意,没有意义。


关于最一开始想写这篇文章的冲动来源:

2015 年 11 月,QQ 中的帮助寻找丢失儿童(现名 “志愿者寻人寻物计划”)的功能恶心到了我,当时就发了一条说说吐槽。刚从国际版换成标准版 QQ 的我在检查为什么最近手机比较耗电的时候发现了计步和寻人这两个在 QQ 中默认开启的功能。极限通讯距离只有 10 米的蓝牙被 QQ 用来寻人,我曾高估它可以通过腾讯儿童手表进行,经过查找资料后发现目前只支持腾讯的占有率几乎为零的童鞋芯片!举个不恰当的例子,那我可以作为一个 “环保志愿者” 对 QQ 这项鸡肋的功能进行评估,他每天多耗费了每个手机 0.1Wh 的电量,全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启这个功能的人加起来,QQ 一天增加了 xxx 的碳足迹,让我们一起抵制这项功能!

“腾讯副总裁殷宇在采访中提到,不求完全解决儿童走失会或拐卖的问题,但至少可以通过技术带来一些有益的改变,给犯罪分子造成一些威慑,这就是有意义的。(原文)” 是的,我相信出发点都是好的,那是不是以后犯罪分子拐骗到儿童后第一件事是扔掉鞋子呢?

 


寻找属于自己的1%